歐洲的紙上遊戲一直歷久不衰,對於台灣人來說紙上遊戲=大富翁,不過歐洲人卻將紙上遊戲跟時代結合,可能有以中古世紀為主題的,或是德國旅遊路線之類的。今天要介紹的是環境經濟學老師Armin讓我們玩的一款有關地球暖化的紙上遊戲"Keep cool",你沒看錯,是有關"地球暖化"這個現在最夯的主題! 遊戲有點複雜,不過會玩之後就覺得超好玩的!!

大略介紹一下遊戲玩法:

一開始會有一張大地圖,有六大地區,分別是美國(藍色)、歐洲(紫色)、俄羅斯(綠色)、北美發展中國家(棕色)、新興工業化國家(深綠色)以及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(咖啡色),我們一共12個人玩,兩人一組,先抽國家。我玩的時候是抽到美國。抽完國家之後,每個國家會按照現實生活的比例去分配資產。

plan.gif

資產有兩種,黑色工廠和綠色工廠,黑色工廠代表不環保,而緣色工廠當然就是綠能產業。

bf.gif greenfact.gif

而每個國家建工廠的價格都不同,在美國建黑工廠是7個單位起跳,而在發展中國家或是新興工業國家可能就只要5個單位;而綠工廠一開始的價格都很高,不過蓋越多就會越來越便宜,而黑工廠蓋到最後基本上價格是固定的。工廠代表國家的收入,黑工廠的收入來自下面地球暖化指數表的籌碼,而綠工廠的收入來自世界銀行。

接下來是地球暖化指數表

karbometer.gif 1代表地球很COOL,到最下面就過熱了。會有小鐵環代表籌碼。也就是說如果黑工廠越多,就會從這裡拿走越多的籌碼,地球很快就會過熱。而過熱會有什麼問題呢?每一個國家會輪流抽牌,牌面代表哪個國家會出什麼事情。例如下面這張卡片是代表歐洲出現水災,然後丟毃子,如果地球暖化指數表是在藍色,而你丟到1-3的數字,歐洲就只要付出1個單位的籌碼,但是指數若在很熱的那一格,毃子不管丟到哪一個數字,歐洲都得付出慘痛的11個單位的代價。也就是說,過熱對每個國家來說都非常不利。

euro2.gif

但要是很衰,不管哪個國家都抽到你的國家出事,那不就虧死了!? 這個時候可以建造保護傘來保護,如果你必須要付出1個單位,可是你有一把傘的話就可以不用付; 如果要付2單位,只有一把傘的話就只要付一個單位。

protect.gif 可是保護傘非常貴,基本上一把是8單位起跳

 

玩遊戲最重要的是怎麼贏,每一個國家一開始的國家卡片上就會寫第一個達成目標,以美國來說,它要求全世界必須要有至少15座工廠,不分黑綠;

laenderkarten.png

而第二張目標卡片,以下面為例,6個國家至少要有33間工廠。如果我抽到這張卡,而地圖上所有國家的工廠超過33間,還有第一個國家卡片的目標我也達成的話,我就贏了。

 econgrowth.gif

遊戲最大的特色是:要學會和其它國家合作來達到目標! 如果在美國的黑工廠要7單位,但新興國家只要5單位,你就可以去那裡設工廠。所以玩這個遊戲要會動頭腦去算,如何用最便宜且快速的方式去達到目標,又不會讓地球暖化。非常非常有教育目地的一個遊戲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